Search in uioop.blogspot.com

Blog Archive

Friday, January 18, 2008

硬盘修复(8)

硬盘修复(8)

硬盘分区丢失、坏道等相关问答五则

硬盘分区丢失后应如何处理

  问:我安装了一个游戏,重新启动后发现硬盘上只剩下C盘了,我的D、E、F盘都没了。请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要急死了,因为D盘上我有非常重要的东 西。在DOS下也看不到其它的盘符,只有C盘,请问我该怎么办?另外,我有位朋友的硬盘在前两天安装系统的时候,由于疏忽,导致硬盘分区表数据丢失,1个 UNIX分区和7个NTFS分区全部丢失,现在整个硬盘只剩下一个未分区的空间,重要数据全部没有了,请问如何处理?

  答:分区表位于硬盘的主引导扇区中,如果误操作或受到病毒攻击,就可能遭到损毁,导致硬盘的分区及其数据丢失。不过分区表的损坏通常可以用相关的工具软件来尝试修复。

  比如我们可以使用KV3000软件来修复硬盘数据,手动重建主引导扇区和分区表。用软盘启动计算机并运行KV3000.EXE,进入KV3000主画 面,按下F6键启动搜索硬盘分区的功能,再按下F2可以搜索出硬盘各个分区,接下来按F2查看C盘BOOT区。如果C盘BOOT扇区正常,则可以用 KV3000的F10功能键自动重建C盘主引导扇区和分区表。另外我们也可以使用另一款磁盘分区管理工具DiskMan来修复分区表。DiskMan可通 过未被破坏的分区引导记录信息重新建立分区表,非常适合用来修复损坏的分区表。在菜单的工具栏中选择“重建分区表”,DiskMan即开始搜索并重建分 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使用什么软件及方法,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地修复分区表。所以建议读者在硬盘分区后,最好能备份一份分区表在软盘或光盘上,一旦 出现分区丢失的情况,就能够很容易恢复了。下载地址:http://www.mydown.com/servlet/my ... g=4&objID=53403。

硬盘出现坏道后的处理

  问:我的硬盘是20GB西部数据,以前工作一直正常,最近开始出现异常,表现为操作系统文件丢失,不能正常启动。后来用软盘启动后检测到有很多坏道。因为硬盘上有很多重要数据,所以我想问问这个硬盘还有救吗?是什么原因导致硬盘出现坏道呢?

  答:硬盘出现坏道是硬盘最常见的“病症”之一。硬盘坏道可分为逻辑坏道及物理坏道两大类。逻辑坏道是由于非正常关机等软件问题引起的,一般可以通过格 式化等方法加以去除。而物理坏道则是盘体因冲击、灰尘等原因受到了物理损坏,物理坏道通过一般方法是无法修复的。根据你的情况,建议你使用 EasyRecovery软件进行修复,能用EasyRecovery找回数据、文件的前提就是硬盘中还保留有文件的信息和数据块。但在你删除文件、格式 化硬盘等操作后,并在对应分区内写入大量新信息后,这些需要恢复的数据就很有可能被覆盖了!这时,无论如何都找不回来了。所以,为了提高数据的修复率,这 时就不要再对要修复的分区或硬盘进行新的读写操作,如果要修复的分区恰恰是系统启动分区,那就要马上退出系统,用另外一个硬盘来启动系统(即采用双硬盘结 构)。EasyRecovery下载地址:http://www.mydown.com/servlet/my ... g=4&objID=35389。

为什么开机后偶尔找不到硬盘

  问:这个问题已经出现快一年了,经常(不是每次)在开机时都会出现硬盘滞后启动(硬盘没有转动,听不到声音)的情况,主板因为找不到硬盘而发出两声短 响。然后过了十几二十秒后才听到硬盘启动的声音,然后机器开始正常运行。在休眠后唤醒时也会出现这个问题。除此之外,并没出现什么使用上的问题。请问怎么 解决?

  答:从你谈到的现象看,你遇到的问题有可能是硬盘存在硬件故障导致,比如硬盘的机械控制部分或传动臂有问题,或者盘片有严重损伤。也可能是因为IDE 电缆线有问题或接触不良。另外主板或电源等其他配件有问题也会导致此类故障。请首先用“替换法”确定问题所在。若确为硬盘问题,只能尽快更换。

硬盘烧毁后数据的挽救

  问:我有一电脑,近期突然不能启动(屏幕无反应)经查电源烧坏。更换电源后故障依旧将硬盘换到正常电脑中,不能正常工作,估计可能烧坏,但硬盘保存有重要数据,请问如何拯救硬盘中的数据?

  答:硬盘被烧坏后,数据是否能挽救主要看你的运气了。如果运气好只是电路板上的元件烧坏,而且又能够找到相应的配件,那恭喜你,只须更换元件,你的硬 盘就会完好如初了。如果无法找到需要更换的元件,或者磁头被破坏,那你需要送到有专门读盘机的专业数据恢复点,当然所需付出的金钱也是不菲的。如果是盘片 本身遭到了破坏,用任何方法数据都无法恢复了。

硬盘为何忽然停止反应

  问:我的电脑最近在运行中经常出现硬盘忽然停止反应的现象,此时硬盘灯一直亮但是却听不到硬盘读盘的声音,然后在几秒或数十秒后恢复正常。请问是何原因,如何处理?另外,请问辨别硬盘是“硬故障”还是“软故障”最简便的方法是什么?

  答:首先从软件方面找原因,建议你在备份重要数据后将硬盘重新分区格式化,并重装系统。如果问题仍然存在,而且硬盘也没有其它异常,则可能与迈拓硬盘的MaxSafe数据保护技术有关。好像可以使用特定的软件将它关闭,具体请你咨询一下相关厂商的技术人员。

  硬盘所谓的“软故障”,也叫“逻辑故障”,实际上就是软件问题,比如主引导扇区或分区表被破坏导致系统无法启动、非正常关机后引起的逻辑坏道等,一般 通过磁盘工具处理或重新分区格式化即可解决。相应的凡是不能通过重新分区格式化解决的故障,比如电路板上的元件烧毁、磁头故障导致主板BIOS无法识别、 出现“低格”都无法消除的物理坏道等问题,就是硬盘的“硬故障”,也可叫作“物理损坏”。

No comments:

AVG Internet Security 2013

Total Pageviews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