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in uioop.blogspot.com

Blog Archive

Friday, January 18, 2008

硬盘修复(6)

硬盘修复(6)

硬盘整盘拷贝技术

对普通电脑用户而言,实现软盘的整盘复制拷贝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DOS、Windows、UNIX等各种操作系统下的软盘复制拷贝专用软件、工具随处 可见,可信手拈来帮助大家实现软盘与软盘之间的复制与拷贝。但是,要实现硬盘与硬盘之间的整盘复制与拷贝,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但在现实中,由于硬盘 升级、硬盘备份、硬盘操作系统迁移、预装机等很多原因,我们常常需要将一个硬盘的整盘内容全部复制到另一个硬盘上,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好一种或数种硬盘复制 方法。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实践,将硬盘整盘复制拷贝方法整理介绍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在复制拷贝前,需要做好如下准备工作,首先必须将你新的硬盘(目标盘)跳线开关置于从盘(SLAVE盘)位置,作为二硬盘挂接到机器内,开机自检,进 入CMOS设置有关参数,使机器识别到二硬盘的存在;其次,准备好DOS系统启动软盘,并在启动盘上拷入必要的工具软件(后文将介绍到);最后,将机器从 软盘上引导,启动成功后,即可开始硬盘的整盘复制工作了。根据硬盘容量的大小及拷贝工具的不同,整盘的复制拷贝方法,可分为三大类。

  一、精确复制法

  执行NU8.0工具中的DISKEDIT程序(需NLIB200.RTL库,如为中文版,还需CHINA16.FNT的支持),以中文版为例,进入 DISKEDIT主程序后,按ALT+T键选择(T)工具栏,再执行(N)配置项,将(R)只读模式改为允许读写,确认(0)可以后回主程序。再选中 (0)对象,选择(D)驱动器,在磁盘类型中选择物理磁盘,确认后,在左窗口中会出现硬盘1和硬盘2,选择硬盘1后,按下ALT+W键,出现一个写的窗 口,选择(P)物理扇区,再选择硬盘2,确认后,硬盘1上的所有扇区内容将被逐一写到硬盘2上对应扇区中,从而实现硬盘的整盘复制拷贝。

  此种拷贝法要求目标盘与源盘的容量大小完全一致,复制耗时长,需一至数小时。但由于是源盘到目标盘之间对应扇区的精确复制,因此称为精确拷贝法,支持 各种磁盘操作系统、磁盘分区及大部分加密软件的复制(除非加密软件以硬盘系列号为加密对象)。实现精确拷贝法的软件还有一些,如IBM公司的 hddcopy,但这些软件市面上一般很难见到。实现精确拷贝法可靠性最高的,还是诺顿工具系列中的Diskedit,也最易获得。

  二、快捷复制法

  这就是使用硬盘专用复制工具GHOST,GHOST是美国人编写的一个目前最好的硬盘专用复制拷贝共享软件,国内的用户可在电脑报配套光盘上的第一、 第三辑上找到它。GHOST的使用也非常简单,键入GHOST回车,选择LOCAL/SERVER.→CLONEDISK TO DISK→DRIVE 1→DRIVE 2→调整有关分区参数→开始执行。GHOST的功能非常强大,它不但支持各种磁盘操作系统和分区,支持双机并口互连,还能将磁盘的全部内容形成一个压缩映 像文件保存在另一个硬盘上,必要时再展开拷贝到新的硬盘上。GHOST拷贝时间特快,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就可搞定一个新的硬盘,特别适合于硬盘的升级或操 作系统的迁移复制。GHOST要求目标盘的容量大于或等于源盘,若目标盘的容量大于源盘,则目标盘新的分区容量大小还可以进行适度调整。但由于GHOST 是共享软件,有试用期限的限制(即机器系统日期和硬盘上文件形成的日期都不能超过规定的试用期限),要想无限制使用,就必须按规定进行注册,拥有合法的用 户号和密码。当然,我们也可通过修改系统日期和使用PCTOOL9.0中的FILEFIND程序将硬盘中的文件日期修改在规定期限以内的办法来使用 GHOST,不过这种方法比较麻烦。另外,使用GHOST复制的硬盘,有些加密软件会需要重新安装,而且GHOST无法将大盘的内容复制到小盘上,即使大 盘的实际内容远远低于小盘的容量。

  三、简易拷贝法

  1.若硬盘为单一的DOS/Windows 3.1操作系统,则可将目标盘根据需要参照源盘进行分区和格式化,使之具备基本的DOS自举能力;再使用NORTON COMMAND工具如NC4.5选定源盘上某分区目录和文件(可选择该分区上所有的文件和目录,含系统、隐含、只读等全部属性),按F5键,输入目标盘所 在的分区符,即可实现全部复制拷贝。  

2.若硬盘为DOS/Windows 95混合型,则不再需要DOS系统启动盘,开机后直接进入Windows 95系统,再进入Windows 95下的MSDOS窗口方式,用FDISK和FORMAT/S命令对目标盘进行分区和带系统文件复制的格式化后,退出,重新启动机器,再从Windows 95中进入MSDOS窗口方式,键入XCOPY32 C:\*.* D:\*.* /S/E/C/H/K/Y 或 XCOPY C:\*.* D:\*.* /S/E/C/H/K/Y 即可将源盘C中的全部内容复制到目标D盘中,注意拷贝命令中的6个参数是复制成功的关键,/S为复制子目录,/E为复制空目录, /C为即使拷贝遇到错误也不终止下来(因Windows 95在拷贝到WIN386.SWP时会出错终止,但该文件只是动态生成的临时存储文件,并不影响拷贝的完整性),/H为拷贝系统和隐含属性的文件,/K表 示拷贝文件的属性,/Y表示自动覆盖目标盘上同名文件。

需指出的是,对于DOS/Windows 95混合型的硬盘,由于存在长文件名,一般DOS下的文件拷贝工具是不支持的,NC工具也不例外,所以,必须使用Windows 95下自带支持长文件名拷贝工具XCOPY或XCOPY32。注意若非Windows 95下的DOS窗口,启动的是Windows95的纯DOS方式(即COMMAND PROMPT ONLY),则XCOPY或XCOPY32此时仍然是不支持长文件名且不支持隐含和系统文件的拷贝的,在不同DOS方式下键入XCOPY32/?或 XCOPY/?可比较出拷贝参数的不同。此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对目标硬盘的容量大小没有要求,操作比较简单,安全系数高。但只适用于 DOS/Windows 95操作系统的硬盘,拷贝速度较慢,不能复制加密软件。

  在实际中,还有一种情况,也就是目标硬盘因种种原因不便或无法作为二硬盘挂接到机器内,那么如何实现此类硬盘的整盘复制拷贝呢?如便携机与便携机之 间,便携机与台式机之间的硬盘整盘拷贝复制。我们可通过采用并口通信线将两台机器的打印口连接起来,再准备两片DOS启动盘,拷入必要的工具软件(前面都 已有介绍),另外还需拷入INTERLNK.EXE和INTERSVR.EXE两个程序,在源机上的DOS启动盘的CONFIG.SYS中加入 DEVICE=INTERLNK.EXE一行,分别启动两台机器。若采用精确复制法或简易拷贝法,则可在源机上执行INTERLNK,在目标机上执行 INTERSVR;若采用快捷复制法,则分别在两台微机上运行GHOST.EXE,选一台作主机(MASTER),选中菜单条“LPTMASTER”,另 一台作从机(SLAVE),选中菜单条“LPT SLAVE”。这样就建立起了两台微机之间的互连,再参照前面介绍的实现方法同样可实现硬盘的整盘复制,不过需要注意本地盘和异地盘的对应关系。

  具体采用哪种方法来实现硬盘的整盘拷贝复制,这就需要根据目标硬盘的容量大小、源盘的内容、复制的要求以及你所拥有的工具来选择一种合适的拷贝复制方法。

No comments:

AVG Internet Security 2013

Total Pageviews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