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in uioop.blogspot.com

Blog Archive

Sunday, October 28, 2007

一盘在手杀毒无忧 DIY超完美杀毒闪盘

http://www.oldhand.org/articles/virus/tips/2007/0221/682.html

笔者不少朋友的爱机都中了病毒,请求笔者帮忙解决。为了更方便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笔者挑选了一些免费的杀毒工具制成一个非常实用的杀毒闪盘。插 上闪盘后,会出现一个自启动程序,根据不同的情况,选取相应的工具就可以帮系统“解毒”了。大家想不想也做一个?下面请随笔者一起来DIY吧。

  启动杀毒

  一般杀毒闪盘的做法,是利用杀毒软件的创建杀毒闪盘功能。如果系统中没装杀毒软件,又该怎办呢?

  其实,有些厂商提供了免费的DOS版杀毒程序。安博士的V3+Neo就是其中一款,它的最大优点就是“身材”小巧,病毒库更新速度快。

  首先要用闪盘驱动光盘中的格式化工具或USBoot制作启动型闪盘,在USBoot界面的列表中选择闪盘(图1)。

The image “/upimg/allimg/20070221/0042210.jp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选择ZIP工作模式,单击“开始”制作。完成后,将必要的启动文件和安博士DOS版复制到闪盘中,其中V3.exe是DOS下使用的扫描程序,Update.txt提供了升级后可查杀最新病毒的清单,*.v3d是杀毒引擎文件。

  启动电脑进入BIOS,打开“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将“First Boot Device”设置为USB-ZIP启动。保存设置重启,即可实现闪盘启动。进入安博士的目录,执行“V3.exe C: /a/s/u/l:e”命令,发现病毒时,程序会通知用户并且自动清除。不足的是,如果遇到不能查杀的病毒,程序提供的处理方式不多,只有“是否删除文 件”,没有重命名或隔离病毒等功能(图2)。

The image “/upimg/allimg/20070221/0042211.jp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安博士每个工作日都会升级一次病毒库,重新下载文件后,将所有的*.v3d文件提取出来,覆盖原来的文件即可。

  另外,趋势科技也提供了免费的DOS杀毒程序,只是病毒库的体积较大。

  全面杀毒防毒

  使用闪盘拷贝文件,虽说方便,但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如果对方系统里没装杀毒软件,更难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幸好,McAfee为我们提供了 一个免费的SuperDAT杀毒程序,它由病毒库和扫描引擎组成,只要放入闪盘中,不仅可以对电脑文件进行检测,也能将病毒拒之于“盘”外。

  提取文件

  下载SuperDAT后,在命令行模式下进入其所在文件夹,运行“sdat****.exe /e”,将SuperDAT中的文件提取出来,该文件夹中会增加许多文件,包括病毒库scan.dat、扫描主程序scan.exe等。

No comments:

AVG Internet Security 2013

Total Pageviews

Contributors